薄野亮晶晶

文学青年,超喜欢读书。
爱写正剧风的圆满童话。
感兴趣的领域广泛。
BLGLGBBG接受无差别。

[日常]6-Suspect'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

1.为什么回来更新了说明我要被考研逼死了……

2.这一章揭开相良的过去。

3.其实我新开的文的开头都写好了……越临近考试越文思如泉涌……

正文

第六日出·午后

给自己下定义的话,相良可以清楚地说自己是一个别人不能把后背交给他的人。搭档、朋友、伙伴是难以肯定其存在的东西。

不良少年本身就是一群见风使舵没听说过仁义的傻X。无论是手下、对手……总是蠢得要命。稍微骗一下,他们就会相信。你的拳头稍微硬一点,他们又会屈服。他好像天生是个当不良的积年,在灰色地带游走地畅快无比。

当然,这是三桥和伊藤出现之前。

他们一个骨头硬得怎么打都打不折、打不怕——所有被开久教训过的人,看到他如看到黑面阎罗,恨不得砌进墙里让人扒不出来,但那个伊藤,无论怎么满脸是血,他都能再一次爬起来找你麻烦。另一个是三桥,少有的,和他一样的货色——他当初是这么想的,多么不足为惧,深谙明哲保身的精致利己主义者。

一路作为不良走来的他非常熟悉不择手段能赢别人就会怕你那一套,所有听你话的小弟也随时可能反噬,如果把信任给这些人,那他自己也会变成一个傻X。

老天也许是想跟他开个玩笑,十七岁那年给他送来了这么一群傻X。听说明明两个人认识半年都不到,却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护对方。明明今井只是个外校的家伙,还和他们有矛盾,却莫名其妙要为他们出头,重伤也在所不惜。

大家都是烂橘子——凭什么他们两个像是偶像和楷模?

为了抗争为了挣脱,他做了许多事情,却发现自己越是破坏,他们反而更团结。

瘫在地上发誓说再也不会出现在他们面前时。

他才突然明白。

有的人生来公平正义,就算当不良也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正义使者,就算有的人在不良阶层里卑微如尘埃,可能不过是个随波逐流不动脑子的单细胞蠢货。就算有人身在极恶之地,心里还是会开纯善之花。

只有他——只有他——失去朋友也并不在乎,利用伙伴也没愧意,背叛或者嘲笑同伴反而让他得益于自己的机智。并没有想过要依靠谁,不知道什么叫人类彼此支撑才能活下去,就算是被打到半死,也并没有哀嚎想哭。

只是平静地肯定了一个结果:原来三桥和伊藤,真的是了不起的家伙。

而他,不只是烂橘子,大概都发霉了。

当小混混维生的他,无论是收保护费还是恐吓都做的得心应手,却突然在想起那群笨蛋的人生时,突然厌倦。

他在组里本色不改,结仇无数,一朝说要退社,一群逐肉的苍蝇嗡嗡飞来。

然而他也早已想好退路,设计让那些人全部踩进了未干的水泥里,揍人揍了个爽——听说其中一个瘫痪了。随后开始被警察和组织一起追,重返千叶那天,是被打得倒地不起的一天。浑身是血瘫在垃圾堆。

后来又渐渐下起雨了。

扭曲、肮脏、卑微的一生,看来要结束在这片泥泞中了。

“伊藤ちゃん,那里有人吧?”

“我过去看看,理子你先站在这儿。”

隔了几十年再见到的人,生疏地认不出了,但是那蠢到爆炸的表情和性格一点也没有改变。

“理子,你过来看,这好像是……”

“相良。”

什么轻柔地东西在他脸上擦拭。

“虽然有眉毛了,但看样子似乎是他没错。他这样下去会死的吧?我们送他去医院……”

“别管我。”

“真是强硬的态度啊,啊,京子,三桥。”

“你们在这儿干嘛,我们出来没有找到人。”

“其实我们发现了一个人……”

三桥看了一眼,飞快得出答案,“看这打扮还有样子,多半是被追杀的混混,谁惹上谁惹麻烦,走吧走吧。”

“可是,他是相良。”

四个人有些默然。此人所作所为他们记忆犹新。

理子最先蹲下来,“但他之后也付了医药费确实没出现过对不对?”

“三桥,虽然他确实是个混蛋,但是让他送命也有些残忍吧。”

京子挣扎了下,也上去帮忙,“先把他送到赤坂流去。”

三桥把手背在身后,“那你们加油!”

原来——他一直把自己和他们比较,不过是因为偶尔想做这样的人,却发现自己做不了。

被搬到赤坂流武术培训机构照顾的他,嘈杂声中久违地照了镜子,脸上是难以形容的复杂的丑表情。好像有哭、笑、后悔、恐惧……

养好伤,他在理子的引渡下投案自首,服三年有期徒刑。

出狱后在一家愿意要他的店当了学徒,老夫妻相继去世后,他就买下自己经营了起来。

又是许多年过去,普通的凌晨,跌跌撞撞的脚步声后,进来一个有着似曾相识的表情的人。

她大口吃饭,却没有幸福感,咀嚼着食物眼泪就流到腮边。

他说出了拒绝再做菜的话,她还没来得及回答,眼泪又流了出来。像是从苦海里捞出的饱满海绵,在空气里发出不幸的气息。

“我当时就在想,这个年纪,这个穿着的人会犯什么罪。”

我吸溜着鼻涕,很没有面子地拽纸擦掉。

“反正我除了书念得好,什么都比较奇怪,老师说我这种有奇怪的想法的人,长大了也不过是个高智商反社会分子。到了这一步,我也回不去了……签证到期之前,我要赶紧自我了结。”

“你啊,是没摔过的孩子。”相良点了一根烟。“对于有远大志向的人,不断攀登大概会到了不起的地方去,但是走过弯路的人,胸无大志的人,在这样的社会也有自己的活法。你当时只是把那个人绑起来了对吧,成年男性哪是你的力量可以轻易打昏的,他肯定没一会儿就醒了,拼命自救。或许他没有死。”

那个人死,我会高兴但也意味着我人生的完蛋。那个人没死,我却又会觉得遗憾。

“回去自首吧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对于普通人来说,监狱里的人十恶不赦,恨不得犯人通通消失,但是自己犯了罪,又会希望从轻处罚,社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。你要去想,这是一次机会。”

“可是我没觉得自己有错,就算把我抓起来判死刑……重来一次我也要……”

“可是你想自杀。你知道惩罚行为意味着什么吗?”

我哑口无言。沉默半晌。

下午的时间相良一向在打盹,智司路过,看到他竟然一反常态开着店,没有在睡觉,于是进店看看是不是出什么事了。

相良拿着手机不知在捣鼓什么,面前散乱地写着一些纯汉字“中国”“大学校”“凶杀案”“谋杀案”。

“你在干嘛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“听说你店里新来了一个小姑娘帮你?到这把年纪,动心了?”

相良撇了撇嘴。

送走唠唠叨叨的智司,他看了看手机里那姑娘留下的姓名邮箱和社交账号。

送她到机场的时候,她哭得生离死别一般——如果谋杀是既成事实,因为她的出国行为,想也知道可能真是生离死别了。

泪眼朦胧地的小年轻手速飞快地给他备忘录里打下了这些东西,麻烦得他一把年纪赶潮流注册了一个推特。

“如果,如果我还能活下来的话,我就再联系您吧……”

评论(2)
热度(6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薄野亮晶晶 | Powered by LOFTER